close
去年的今日…我還在學校吶…那時換了個新工作!

不知不覺!在去年的應徵面試,感覺很快的…一年就過去了!

然後六月的畢業,七月的繼續工作,到八月的環島旅行到最後的11/7入伍!

不知不覺…我也入伍快半年了!也快升了一兵了!

當兵的日子!有苦有累!有歡笑、輕鬆、緊張…這一切…交織成我當兵的回憶!

現在回想起新訓的日子!坐船的日子!到部的日子!感覺時間過的很快!

當兵認識了不少人!大家有著不同的專長、能力、興趣以及不同的個性!

當兵就等於是一個小社會!什麼樣的人都有!

從剛開始入伍的不適應!到現在已是家常便飯了!重大的原因就是「習慣」了吧!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「新訓入伍」

從這一行開始!回憶我剛入伍的日子吧!

記得剛新訓的時候,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上了火車!到了台南的官田新訓中心!

很巧的是,我和垂陞是一起到台南官田新訓的!雖然在不同的連上

我在「四營一連」而他是在「兵器連」

一開始真的很不適應!應該說我在新訓的日子裡,只有一、兩天有睡好過!

伙食沒有想像中的差!我是我們一連的「器材班」也就是一直搬東搬西的班

記得第一次打靶的日子!炎炎烈日,我們到了新中的靶場!打了個滿靶回來

那時坐著軍卡到營外的時候,看見營外的「紅綠燈」,是在軍中都看不見的東西

覺得能夠看著「紅綠燈」真的是很好!在打靶的時候,在外面等,

竟然是坐在童軍椅上直接午睡的,而且蚊子還超多…

打完了靶回到官田,憂愁的感覺又回來了!

因為我們官田的靶場在整修,所以才到了新中去打靶

但是之後重點來了!我們官田的靶場整修好了!

我們器材班扛著要打靶的器材!比別人更早起床要去佈靶

連早飯都沒有吃!推著兩大車的器材一直走到官田靶場!

這中途我們的拖車還壞掉!東西之重!只有步步維艱的感覺…

但當你在快不行的時候,器材班的其他夥伴將會立刻補上你的位置!

這種感覺我想一輩子都不會忘記吧!

雖說新訓只有短短的一個月,但還是很值得回憶的!

在要走的前一天,我和我的鄰兵在床上聊天!

最後一夜!那種憂愁的感覺又再度浮上心頭!

不過到現在還是有在連絡!呵呵!對吧!元銓…不知你會不會看我的網誌~~

說到軍中好笑的事情也是有很多!

我就說個「手榴彈投擲場」的事情吧!

記得那時我們新訓每個人都要投擲手榴彈,前面有班長

然後你在後面拿一顆手榴彈要準備投擲

助跑完之後丟出手榴彈,然後要立刻臥倒

這時我是在旁邊集合的人!

那時我一看到投擲手榴彈的人一臥倒,班長說了一句話

瞬間所有人大笑,因為那句話是「還放屁」,真的是超好笑的…

另外一則是在「單兵戰鬥教練的時候」,那時是三行三進的「躍進」

這時班長下狀況了…就是「臥倒」,然後就看見一個人臥倒後立刻跳起來

因為發生了一件很爆笑的是,就是他藏在腳的口袋的飲料整個爆掉!呵呵

或許用看我打的網誌並不會有那麼好笑的感覺。但是在現場真的還是記憶猶新!

新訓的時期也發生了很多的事情!許多的事情都記在我的日記裡!

現在的我還在東引!稍微回想一下,就先打個這樣吧!因為呢…我還要再打第二部份「韋昌嶺」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「韋昌嶺」-「東引幹訓班」

首先先介紹一下「韋昌嶺」是什麼樣的地方!

韋昌嶺也是一個軍營,它是專門收要坐船到「馬祖地區」的弟兄們的地方

由於天候的關係!若是不能立刻開船的話,所有的人都會到韋昌嶺住上一陣子!

也就是說「韋昌嶺」就是要到外島(馬祖)當兵的弟兄們坐船前休息的地方!

休息的日子!可長可短!有些因為延航的關係,可能在韋昌嶺住了「一個月」都有可能!

但也有人可能運氣很好,才剛到韋昌嶺晚上就要收拾行李走人了!什麼樣的狀況都有!

而我可能比較幸運吧!我住了七天才開船走人!

在韋昌嶺中!有媽媽、二姐、二姐夫、三姐、莉慧姊、林大哥都有來看我!

在韋昌嶺的日子中什麼都不用做!不是抽菸就是看電視和吃飯!頂多再做個打掃的工作而已!

所以非常的輕鬆!家人來的時候還帶了不少的東西。一個人在當兵的時候,更能體驗到親情的溫暖以及朋友的關懷

林大哥來看我的時候還帶了綜合維他命給我!裡面總共有325顆!還對我說,這一罐吃完就差不多退伍了!

呵呵!到了12/19號就是我開船出發到東引的時候了!總算看到了「合富輪」這一艘船!

也終於體驗到了「暈船」的滋味!只有一整個痛苦…因為「合富輪」(←這是軍包船)老是強開,那天的風浪13級

一樣照開!整個船晃到不行…強開的結果是…我們無法靠岸東引…因為一靠岸的話…就會翻船…

我那時拖著沈重的腳步總算走到甲板!每個人走得都搖搖晃晃的,原本說再半小時靠港。卻在甲板坐了一個小時

每個人都抱著行李快吐了!這時廣播說,請東引的弟兄們上去船上休息,因為風浪過大無法靠岸,本船現在開往南竿…

心裡的os真的是的圈圈叉叉到不行…然後我們到了南竿…在南竿的幹訓班住了兩天,就開回東引了!

但在南竿的日子!一樣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,因為還是不知道「二營三連」到底是個怎樣的連隊。

到了東引…是東引幹訓班的隊長來接的…那天氣溫八度

對著我們這些新兵說!有人有逃兵的嗎?這裡是一個小島,如果有人要逃兵請直接跳海…

聽到了的感覺真的是想把他這句話錄下來…哪有人叫新兵跳海的,太過份了吧!尤其是抽到外島的人心情都嘛不怎麼樣…

不過我是例外的。呵呵!我並不排斥外島…

對了對了!從新訓的伙食沒有比想像中差的時候,到了韋昌嶺之後,覺得韋昌嶺的菜怎麼這麼好!超讚!

然後到了馬祖南竿的幹訓班,就覺得菜色明顯遜色許多!然後到了東引幹訓班,覺得比韋昌嶺更好!真是破除我對外島吃罐頭的印象

到了東引唯一的感覺…真的是「冷」和「涼」,六度、五度的天氣…真的是受不了…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「東引指揮部步兵第二營第三連」

人家說外島可以存錢…但對於我們現在來說…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

外島的高物價…真的是無法想像!而且軍中所發的東西卻都是沒有用的,譬如說發個臉盆給你,但卻要你買洗衣桶

發個「軟帽」給你,但部隊卻要你買「硬帽」…光是我到島的半個月就花了好幾千元。

這裡的網咖一天三百元…很貴。而且坐計程車一次五十元。雞排都是五十元

便當都是一百起跳。要存錢真的很困難。

我們的連上在島上是很有名的!傳說中的「魔鬼連」…那時第一次的島休在路上看到防區符號是二營的人就問學長說

請問現在二營三連的情況怎樣,那個人看了我一下之後就轉頭說「很好啊」…而且是很冷漠的態度…我心想我完蛋了…

到了連上的第一天!發生了一件很好笑的事,就是檢查行李…在我們同梯當中!有個同袍帶了個「泳褲」過來。

被班長狂消遣了一番…也的確…東引都是懸崖峭壁…沒什麼灘岸,只要是灘岸都有部隊在鎮守,根本不能游泳

一開始到連上,真的是什麼都不知道…就會一直被!@$##@%$#%

雖說不會拳打腳踢,但是感覺真的是很不好受。詳細情形不便多說!但是我已經走過來了!

到部二個多禮拜後,我就回台灣受訓了,受的是「T85槍榴彈兵」的訓期!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「步校受訓」

有人說,在受訓的時候只有一個字形容就是「爽」經過我體驗後,還真的是很「爽」呵呵!

不過也有不太高興的地方!我1/10受訓坐船的第一天就扣我第一天返台假了!受訓的兩個禮拜!又扣了兩天返台假!

再放半把七天的假期!我一次的受訓被扣了10天的返台假!真的是虧很大!

步校真的是很大!我在這裡是「軍械班」也就是射擊完後要保養槍枝的班級!還有和我同梯的那位弟兄!

我們都是從二營三連過來的!我們在結訓的時候,拿了前三名回到連隊!呵!不過我是第二而已…

在要結訓的時候,就有感冒的跡象了!原本想說要捐血的…但是卻因為變成重感冒而無法實現!

難得好不容易的返台!卻因為重感冒而浪費掉了!真的是很可惜!

步校的伙食,第一天吃到的時候真的是「驚艷一下」了…

為什麼呢!因為外島完全沒有「水果」及「甜點」

在步校受訓有「水果」又有「甜點」真的是感覺完全不一樣!覺得在台灣當兵的人真的很好!

那時我們快結訓的時候,有個上校長官對我們所有人喊話!在演講的時候,對著我們說

他覺得在外島當兵的人真的很辛苦!請外島當兵的人站起來!

當然我就是其中一個!而我站起來的時候,我旁邊的人都驚訝了一下!這時上校說話了

請各位給他們一個掌聲…只有種…無奈的感覺吧…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「返引」

步校受訓結訓後,又再度回到了連上…上面最老的學長開始掛上了「屆退章」

「屆退章」就是要退伍的前一個月會給你掛上的一個勳章。

在我返引後,立刻從據點搬至另一個據點…辛苦的日子才正式開始

也是一樣「詳細情形不便多說」…或許和大家聚會的時候,想知道的人再問我吧!

一回來的重點就是「站衛兵」的開始了!東引的繁星真的很美麗!比我在陽明山看的還更加美麗

「北斗七星」「水瓶座」非常明顯的在我頭頂上浮現!看著繁星,心情也平靜許多!

也因為「站衛兵」的關係,所以變得更累…因此總算有睡比較好了!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「第一次『正式』的返台假」14天

3/20這一天,是我第一次的正式返台假!也就是放十四天!

這一次回來剛好遇到了很多了…昭暉、奐初,都是在馬祖當兵的!因為放假的日子關係!可能他正要走的時候我剛好回來!因此才有機會碰面

放假這一段日子!我買了很多酒回去!給二姐夫、大姐夫、親戚、朋友、自己收藏,都有!也花了不少的錢!

這一次回去有和家人去吃「洋蔥」也有和林大哥、莉慧姊、于瑤、雅婷、鼎元以及……「黃董」呵呵!

可惜的是還是沒辦法和瑞青、振忠見個面!雖說步校受訓那時的假期有見過面,但是因為重感冒的關係

所以沒有辦法去看他們的小孩!看來,只能再期待我下一次的返台能夠和他們再度聚聚了!

回來後會狂約朋友們吃飯!有些大學同學們也結婚了!也沾點喜氣!

依諭、素慧、玉婷、亞如、宸儀、喬毛毛、師崟、宇秀、賴鈺晶老師、昭暉、奐初、淑美、婉婷、姿秀、玉慧、如杉、怡菁、戴世文老師,和不少人碰面聊天!感覺真的很不一樣…在我的觀點裡,我認為在外島當兵。會讓自己更珍惜朋友之間的緣份!還有許多朋友都還沒有約出來吃吃飯!看來,有些朋友!要等到退伍後才有可能再相聚了吧!有些在線上也是會聊聊天,但是畢竟和見面聊天是不一樣的!感覺真的差很多!

原本打算這一次返台要到我大姐家去住順便休息玩玩的,但因為發高燒的關係,所以就沒有下去了!

莉慧姊還對我說!怎麼每次難得返台你都在重感冒!呵呵!我也是不想的啊!我怎麼曉得我在東引就沒有感冒過咧…= =  ╮(╯╰)╭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「第二次的返引」

十四天的假期很快就過去了

這一次返引,我接任了「參三」的任務!簡單來說,就是「作戰的文書」

又再從我之前守海線的據點搬回了連部!

3/20放假前是基地的普測!而這一次回來是基地的期末鑑測!

也就是瘋狂打靶射擊的開始!

一回來,接了參三後,最早睡的時間是十點半!最晚睡的有到一點半的…而且還加夜哨!

其它的弟兄們都9:50就床上躺平了!很多學長對我說,幹嘛放著好好的兵不當而去接參三業務?

我的回答:「因為我喜歡碰電腦啊!一碰電腦就會讓我感覺時間過的很快」

雖然到現在沒有睡飽過。但是每一天都睡得很好!可能是因為很累的關係吧!

其實接了兩個禮拜!真正有在作業的應該只有一個多禮拜吧!對很多還是很不熟悉!還是不知道…

上面的學長有5/20退伍的,有6/30退伍的…到之後參三將會只剩我一個…

看來我只能告訴自己「我一定行的」要對自己有信心!

在部隊久了!其實會發生連上的學長都是好人!雖然有時還是會有些#$%$%^$&$

但是只要做好自己的本份!打好人際關係!在部隊將會很好過!我是這麼的覺得

所以,昭暉,如果你有看到的話!我想對你說:「撐過就會是你的了,隨著時間的過去,你的日子只會越來越好」

到了4/23!是我們出基地的時候!我們基地單位總算結束了!那時的瘋狂打靶…也結束了…要走那危險的山路到達我們的射擊場

每天這樣走…真的覺得自己的腳力變得超好…而且還要再搬17公斤的彈藥…比較倒楣的時候,就要自己一個人搬17公斤的彈藥走那一段險峻的路程…

軍隊真的是一個小社會!什麼樣的人都有!但你也會因此找到自己志同道合,興趣相同,彼此感覺都還不錯的弟兄們!

朋友是無形的資產!雖然在軍隊中還有學長學弟制的存在,但是退伍後,換上便服,大家不一樣是朋友嗎?你說是吧!

看著新進的弟兄們體能一屆不如一屆…但是我卻沒有在害怕,因為連長已經說了,基地結束,大家就是操體能的開始…

還是要對自己說「我一定行的」或許在這基地期間,我的體能大幅邁進了也不一定!

基地而完緊接而來的是「聯信」→「高裝檢」→「戰力鑑測」…我當兵的這個日子裡!真的是什麼都碰到了!

但是我知道!之後我回憶起來!一定是個美好的回憶!

我們因為基地的關係!已經兩個禮拜沒有休假了!今天是因為昨天出基地!今天全連大補假!總算是放假了!

感覺真的是超輕鬆的!很開心、很快樂!雖然沒有返台!但是心情總是比較好~~

大致上!也告一個段落了!這一篇網誌…真的打了很久…

不過…我也七個月沒打了吶…一次來大補一下!呵呵~~~

在台灣的朋友們!祝你們事事順心~~~^^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nson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